lokane

555各位手贱的姐姐妹妹听我一句劝吧,不要再替主子卑微求爱!!

《顺流而下·前篇:遗物》(四)

又名《伦敦爱情故事》=。=

*OOC的飞起,言情故事不需要逻辑,预计下一更前篇完结

*整篇都是闪瞎眼的那种剧情

*older!Arya与asssertive!Sansa设定

*乔治·奥威尔《1984》AU,设定有轻微调整

*CP为Jaqen/Arya

*《我们》前篇,《顺流而下》系列第二篇

*轻微政治倾向,轻微粗口倾向,二丫POV视角

更多NOTE见最后

---------------------------------
《1984》:描写极权主义的时代,国家内部社会结构被彻底打破,英国唯一的政党英社(英格兰社会主义)通过改变历史、缩减词语、打破家庭等极端手段钳制人们的思想和本能,以具有监视与监听功能的电子屏幕控制人们的行为,以对领袖的个人崇拜和对国内外敌人的仇恨维持社会的运转的故事。
人物结构分为中心党员、外围党员和普通无产者。而外围党员一般分布在真理部、和谐部、仁爱部和富民部四个政府机构中。
---------------------------------

等他们呼吸都正常以后,艾莉亚松开他迷迷糊糊睡了一会儿,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盖着仁爱部的黑制服,她抓住长外套的边缘坐起来,半闭起眼睛把衬衣穿好,瞥见贾昆若有所思的坐在树下面,穿的整整齐齐,把她的(他的)手枪抛上去又接住。过了一会儿,他把手枪拆成零件,然后一样一样装好。

“教我。”艾莉亚一下子凑过去,“我也想这么做!”

他看了她一眼,又重新把整支枪拆碎,一样一样在她面前摆好。“这是M1911,一共7发,结构最简单的一种。”他说,把零件一样一样拿起来展示,然后组装好,“这是单发杆。注意这个地方,这是手动保险。你肯定知道什么是保险栓吧?好了,就这么简单,该你了。”

艾莉亚一次性记不住那么多,她拆碎试了一次,只拼好了外面的壳子。“不,不是,再来一遍。这是击针、这是击锤。”贾昆纠正说,盖住她的手重来了一次,“记住没有?”

那姑娘点点头,自己试了两次就会了。“有点重。”艾莉亚抱怨说,“以前没举这么久,不觉得。”

“无所谓。你又没有时间去长时间瞄准。再来一遍,快一点。”贾昆看着她,“冷静,注意窗户和天花板,还有门。如果有屏风,首先瞄准屏风!你明白我在说什么吧?”

艾莉亚点头,没说话,重新拆开手枪装了一遍,顺手举起来,半跪瞄准他。“我瞄准了吗?”她问,“我觉得我的动作很标准,而且很帅。”

“改天我找一部误导性不那么强的电影给你看。”贾昆说,挪到她那边,按住女孩子肩膀瞄了一眼,“我猜你在瞄准我的肺。”

“我在瞄准你的心脏。”艾莉亚抱怨说。他把她手臂往上抬了一点:“能瞄准肺也不错。嗯,很不错,将来你在五年劳改的时候可以保护自己了。”

艾莉亚转身把M1911砸在他脑袋上。“这可不一定!说不定把你供出来后我就不用劳改了。”她恼火的反诘说,一炸毛从地上爬起来,忽然问,“等等,现在几点啦?”

贾昆看了下表:“四点十分。”

“天呐,天呐。我是说,我五点要去参加公会聚餐。真讨厌,每周六都是这个样子!”艾莉亚回答,到处找她的红腰带,然后绑在制服外面,“快,我头发上有没有什么奇怪的东西?好烦,无聊的事情到处都是。”

他麻利的站起来,过来帮她捡掉头发里的草叶。“好,好。”她说,扣上脖子上最后一颗纽扣,“嗯,谢谢,总之我先走啦,再见!”

 

之后的两个星期,他们都没正经约过一次。这是因为最近有谣言,外国的间谍分子窜进了伦敦,而且大洋国在印度战场上频频失利,导致有越来越多的文件需要修改。

艾莉亚觉得他们的国家总是在打仗。虽然,她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在和哪个国家打仗,有时候是和欧亚国,有时候是和东亚国,这些事情变得太快,她也搞不清楚。但贾昆说,除了这半个月在和俄罗斯抢攻印度以外,他根本不觉得大洋国这两年打过仗。他漫不经心的告诉她,他觉得这只是产量下降的借口而已。“顺便给你们一个借口去游行,免得多余的精力无处发泄。”

她对他这种蔑视的态度很不满。不过即使如此,她也同样鄙夷着自己的生活。她发现到现在为止她依旧不清楚贾昆姓什么也不清楚他的具体背景,但是这并不造成什么区别;她既不可能去拜访他也不可能给他写信,而且,信件会被拆封检查是早就是已经默认的常态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他们做的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吃午饭的时候跑出来聊天。有时候在路上遇见她会假借讨论新潮语和间谍问题随便跟他讲两句,趁机塞纸条。但是这其实不是什么太好的办法,而且她每次收到他回复的信笺纸时都不知道该烧掉还是留着,或者,她知道哪儿有碎纸机。但是权衡之后的结果是,她把这几张纸折成一叠,和她的唱片一起压在床垫下面。艾莉亚觉得有一天她一定会忍不住问他有没有把她的纸条扔进碎纸机里(虽然结果多半很令人失望,但是无可指摘)。

当然,他们现在还处在某种秘密幽会的阶段,彼此间最好不正面交谈,本来也应当小心翼翼。然而他们都对这种情况很满足,毕竟远远高出当初的料想,而且不满足是变数的车轮。在短暂而断续的持续交谈中,艾莉亚基本不讨论有关未来的问题;她也基本上没考虑过这类问题,当然,不是说绝对没有选择;只是,她能够拥有现在这样的生活,是谨慎、勇气与一点点运气相互作用的结果。但运气不会总跟着她,不是吗?——说起来,他们都是未婚,但艾莉亚总是隐隐觉得,假如他们打算要在一块儿,不会得到任何组织的批准。她说不清楚到底什么原因,总之却是这么觉得;就算得到批准又怎么样呢?生活又不会更幸福,何况这个时代,追求幸福没有任何意义。

每周会有那么一两次,艾莉亚选择去食堂吃午饭,用以给人造成她一直都在的假象。其余时间,他们都在阁楼上聊天,满打满算大概有三小时左右。阁楼属于真理部废弃的那栋楼的顶层,在那栋楼没被拆之前不会有更好的选择了。阁楼很小,两个人就更挤,而且七月初的太阳使空气又热又闷,说不上两句就汗流浃背,除了睡觉什么都不想做,还要时不时提防有人过来。至于吃饭的问题,倒是很好解决,仁爱部为中心党办事,因为珊莎的关系,艾莉亚也时不时给中心党员们跑腿,顺手顺一点东西。有一次,她还顺到一瓶红酒和一包茶叶,结果被珊莎拿走了。总之,艾莉亚总能找到吃的带到阁楼上,但是贾昆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拿一些奇怪的东西,有一次他顺到一盒泡芙,结果他们俩谁都不吃奶油,最后艾莉亚拿叉子把泡芙的皮剥掉吃了。

“问你一个问题,”艾莉亚靠在他对面,抵御着高温问,“你约过其他人吗?”

“非要说的话,约过。”他承认的很直接。

“听着,我并不在意这些事。”她回答,“相反,我很佩服你,因为你比我勇敢,知不知道?我现在只想问你,你睡过中心党员没有?”

“我才不干,会得梅毒的。”贾昆正正经经的回答说。

这个嘲讽其实很恶毒,但是同样恶毒的艾莉亚愉快地笑起来。她提起另一个问题:“你能教我用小刀吗?”

“那很难的。”他指出,无意识刮了一下太阳穴上的汗。

艾莉亚摇头:“不会比手枪更难了!”

“谁说的,刀子比枪难多了。”贾昆不高兴的指责她,“小刀是我最后学会的武器。远程狙击才是最简单的——天呐伦敦今年好热。”

“我也觉得好热,冬天又冷,伦敦的天气肯定坏掉了。讨厌的工业革命。”艾莉亚也深呼吸了一口气,可是肺里又浑浊、又沉闷,头发也粘在脸上,“什么时候你能教我狙击?”

“你根本用不上狙击,也没有时间瞄准。你又不需要射程,也不追求贯穿力和远射能力……”他说,坐起来捂住脸,“——啊,不要讨论这些事了,亲爱的女孩子。还有橘子酱吗?给我递一点。算了我能睡会儿午觉吗?一点五十分叫我好吗?”

“你能多说两句话吗?”艾莉亚站起来扒住门缝往外看了一眼,拍拍身上的灰,“讲一讲狙击嘛,讲一讲而已。我知道天气一热人就很容易迷糊,想不起来东西。你应该养成记日记的好习惯,把想到的事情全部记下来。”

“记日记是很危险的,说得好像思想警察不管我一样。”他自顾自抱怨说。

“好好好,等我先睡十分钟。我午觉十分钟就够了。”她说,兴冲冲挤过来,贴在他胸口上嗅他头发的味道。等他抬起左手拍她脑袋的时候,她就已经睡着了。

 

又过了几天,他提上来一个盒子,里面都是碎的不行的零件,根本看不出原型是什么。艾莉亚把化了一半的碎冰块搅到咖啡里,蹲在一边看着贾昆思来想去的拼好一支狙击枪,最后把支架架在窗台上。她把杯子一扔扑过去,趴在桌子上左眼盯住瞄准镜,右手搭着枪。视野里那一个十字给她某些特别的感受;她看到很远的地方,逐渐无师自通的调整镜头。

“用右眼。”贾昆说,艾莉亚赶紧换了一只眼睛。她专心致志盯着前面。过了半分钟,贾昆从后面绕过来,趴在她身后扶住枪和她的手。艾莉亚把头挪开,他快速朝瞄准镜盯了一眼。

“稳住。寻找一个目标。”说完,艾莉亚接管了十字视野。她慢慢调整方向和镜头距离,看见和谐部的天台、绿地里的人群和中心党的旗帜。她还看见仁爱部的窗户,但是她把目标放大,却又看不清楚,只看见窗外的铁条。这时候,贾昆把镜头直接掰过去了。她有一点生气,又没有明讲,闷着继续看另一个方向。这时候,她看见一个金发帅气的年轻人从宣传画旁边走过去。

“啊!”艾莉亚低声尖叫起来,“是乔弗里!我讨厌这个人!”贾昆趴过来盯着瞄准镜,想了想赞同说:“我每天都在仁爱部门口看到他,这个小伙子确实不太正常。”

“你直接说他傻嘛,这是实话。”艾莉亚直截了当的说,转过头盯着他的蓝眼睛和红白的头发,“我能选他做目标吗?”

“你跟拜拉席恩家的人较什么劲?”

“他骗我姐姐。”艾莉亚说。

“总有人会拿他开刀的,就算不是你。”贾昆回答,又开始拍她的脑袋,“不要浪费子弹。”

艾莉亚愤怒的低低嚎起来:“不要拍我头!”但是,她还是放过了乔弗里,转身寻找下个目标。贾昆趴在她背后一只手揽住她的肩,等艾莉亚让开的时候,他就凑近瞄准镜提一些建议(不,换一个/你瞄准了树叶吗?/那里有个电子屏幕,换一个/不要抖,手不要抖)。

“巴隆·葛雷乔伊。”艾莉亚转过脸,眼睛一眨一眨的,“我爸爸不喜欢他。”

“——葛雷乔伊。”贾昆推开她,非常认真的注视视野上的十字中心,浅浅的嘲笑起来,“啊,这个人不是我的目标,但我知道他确实是个目标。”

“怎么了?”艾莉亚在一边问。

“葛雷乔伊不是大洋国的人,我想你知道。”他气定神闲的说。

“中心党觉得他是外国间谍?”

“我可没说。”

“省省吧,你就是那个意思。不过我对谁是间谍一点儿兴趣都没有,反正又不是我。”艾莉亚回答,“那我能选他吗?”

秘密警察点点头。然后,他瞄准了巴隆·葛雷乔伊的心脏,接手给短发的女孩子。“随着他的行动自己调整。”他提示说。艾莉亚手指搭在扳机上,努力盯紧了目标,然后“砰”的扣动扳机。贾昆瞥了一眼瞄准镜。“我没叫你开枪。”

“混球。”女孩子叫起来,“是空弹!练习弹都不是!”

“细心一点,亲爱的女孩子,周围的电子屏幕很多的。我从来就没说过不是空弹。”他无辜的解释说,“我有说过给你练习弹吗?”

“我什么时候能实弹练习?”

“哎,你为什么不能听指挥呢?冷静一下,我刚刚分明没叫你开枪,亲爱的女孩子,如果你听了我的话,现在就不会发现空弹的问题了。”

“我什么时候能实弹练习?”

“我的脑袋被打爆了怎么办?”贾昆反问。

“噢,拜托。”艾莉亚有点儿可怜的告诉他,“我为什么要对付你呢?”

“你打爆的那个脑袋间接导致我的脑袋被打爆了怎么办?”

艾莉亚恼火的盯着他。“我超级讨厌你这种表情,好像事情跟你没有关系一样。”她麻利的把他推到墙角上掐他的脸,但是并没有什么用。等她摸到他锁骨往上那道浅色的痕迹时,表情变得有一点难过。“这没什么。”他漠然的说,产生了一点抵触情绪,把她的手拍开。然后她悄悄吻上来,从疤痕一路吻到眼角,最后低头吻上嘴唇。“今晚你去自由市吗?”她暂时离开他,额头贴着额头,在唇边轻轻问。

“最近少去贫民区。”他回答说,左手伸进她的短发里。

 

这之后,她确实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敢离开城中区去自由市场。但由于“最近”这个词实在是太宽泛,加之政府配给的日用越来越少,她终于决定再去一次,弄一点黑市黄油回来。不过珊莎对此很担心,因为贫民区一直不太平,而且关于外国间谍的谣言还没有结束。而艾莉亚觉得,只要快去快回,应该没太大问题;但因为有提醒在先,她带上了枪和小刀,算是准备工作。

等她到达贫民区之后,发现自由市比以往冷清了很多,她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卖黄油的地方。艾莉亚想也许间谍的谣言带给他们不少影响,不过这很可笑,因为新闻里每天都有间谍被判刑,但是她一个也没见过。事实上,她现在觉得有点尴尬只是因为自由市上人太少,她一个党员孤零零的杵在这里显得很扎眼。也许不是间谍,只是思想警察出来巡逻了——想到这一点,她猛的警惕起来,左顾右盼。等她走过拐角的时候,一只手把她的嘴捂住,扯到后面。

艾莉亚瞪大眼睛向后仰,看见一个套着整套深蓝军装的男人,帽檐上有欧亚国猩红的国徽。她跳起来一把摘掉他的帽子,然后挣脱开,不可思议的瞪着他。

“不是叫你最近不要来这边吗?”贾昆声音很快的问。

“你在干什么?”女孩子问,又辩解,“我怎么知道‘最近’是多久?”

“我在工作。”他简洁的回答。

“你的工作到底是抓间谍还是装间谍?”艾莉亚一针见血的指出。

“都有,而且不止。好了,别意外,这就是我的工作,就跟你的工作是撒谎一样。伦敦是个骗子,这是你说的。”秘密警察说,“你到底为什么跑过来?”

“我为什么不能过来?”艾莉亚问。

“——好吧。”贾昆犹豫了一下,板起脸直接告诉她,“今晚有空袭。”

艾莉亚惊呼一声,深吸一口气。她还没有理清思路到底怎么回事,他立刻抱住她往旁边一躲,炸弹在附近街区炸开了。她听见一声沉闷的巨响,然后是呼呼的风声,砖瓦的碎片擦着脸飞过去。艾莉亚脸色煞白,脑子里嗡嗡乱响,觉得五脏六腑都在晃动,也没办法思考,更没办法回头再看一眼。等他放开她的时候,她手脚发软,顺着那完好的半截墙壁蹲下去,尽力调整呼吸,使自己看起来没那么慌张。

“是我——喂是我!”贾昆恼火的打开对讲机,“谁让你们引爆的?!我还在这条街上!”

“你怎么还留在那儿?”那边陆续有电流杂音响起来,很不可思议的样子,“竟然还活蹦乱跳的,果然是由于对老大哥的信仰坚定么?”

“心放宽一点,我死了你也不会升职的。”贾昆嘲讽说。

“哦,你别动,你这家伙,报下具体位置。”那边回答,艾莉亚听见仪表盘的响声,“我让他们来找你。”

蓝眼睛的这一个看了一眼灰眼睛的女孩子。“不,我自己去找。”他回复那边,“别让他们回头!”

他伸手把艾莉亚拉起来,女孩子瞪着眼睛大口喘气,努力表现的很平静,使劲抓住他。“那是谁?”

“我同事,一个普遍都觉得他英俊的家伙。”贾昆说,用力抓住她前臂迫使她立起来,“你还好么?”

艾莉亚第一次经历爆炸。她脑袋里连续响起一种尖锐的声音,像刀尖划过铁片,但是她摇摇头。“小腿抽筋不算什么。”他怀疑的盯了她一眼,她又点点头,然后他拉住她的手,观察了一下往街对面走。艾莉亚跌跌撞撞的跟在后面,尽力走的快一些,等她觉得好一点了,就开始小跑。“我们要绕开标记区。”他严肃地指着她,“但是要走另一条路,绕开我原来要走的路,你明白是怎么回事吧?”

艾莉亚点头。紧接着,他们开始在小道里绕来绕去。艾莉亚下意识想到,原来贫民区这么大,真是不可思议。这种感觉很可怕,往往你刚路过一个地方,它就在你身后炸开了,这种感觉就像和死亡赛跑。她始终望着地面,听见“汽船!”“汽船!”的喊声,那是无产者给火箭和炸弹起的外号。妇女们扯过他们在脏水沟玩耍的孩子,像兔子钻洞一样,她们的脚在她视线里消失了。一些人赶快趴下。她通过脚和脏水的反光来辨认事物,这种感觉好像黑白电影,映出整个错位的伦敦。他始终在她前面两步,突然停下等她跟上来,搂住她。

“不要回头、不要害怕。”他在耳边低声说。她还是只是点头,然后在耳鸣中穿过废墟、哭嚎和硝烟,游荡的生人和悄寂的鬼魂。但是,她也没法多想什么,只觉得命悬一线,盲目的跟在后面跑。最后到了一个开阔的街口,他在阴影里停下来目送他的同事晃过去,她也停下来紧紧挨着他,感觉他犹豫了一下,这时候一声轰响突然在背后炸开。

等艾莉亚醒过来的时候,天空黑茫茫一片,一股烟雾高高悬在上空。她茫然的在断墙边站起来,看见墙壁里嵌着一支断手,涂着血污。那是一名中年女人的手,还画着指甲,但不知为什么,她有一种奇怪的强烈直觉:他死了。这个念头给她以极大震撼。她紧张起来,双手颤抖,喘着气在这片区域乱跑。现在,她觉得她的小腿抽筋复发了。但是最后,她一顿一顿的在某个三角掩体下找到了他,看见了他落到肩上的深红杂银白的头发。

“那个——我是说——不要——不要!”她哭起来,慌张的推他的肩膀,“不要!”然后,她感觉到他的心跳,这才发现他也还活着。

“艾莉亚·史塔克?”他捂着额头问。

“是我。是我。”她赶紧回答,突然胆怯起来,“我以为你死了。”

“哦,我也是。”贾昆说。然后他把手在深蓝外套上擦了两下,用手背擦她的脸。这时候她才发现他们脸上都是厚厚的灰,而她由于哭了出来,眼泪把脸上冲出两条沟。她忍不住舔了一下唇角,觉得灰的味道很糟糕,然后贾昆使劲拍了一下她那半边脸以示纠正,最后拍拍她的头。

以前的时候他们在一起,但是接触之间总是参杂了太多其他的象征意义,战斗、仇恨或恐惧,然而在他低下头拍她脑袋的这个瞬间,她觉得这一切都不存在了——她察觉出,一种纯粹的感觉被剥离出来——一种单纯的东西,没有任何意义、也不掺任何目的——她是说,爱情。

---------------------------------

NOTE:我就是想写他们谈恋爱!不要跟我究细节!

预计下一更完结。然后下下更是后篇,这个系列的结局,《热爱》,由昆哥POV视角来结束。

我就是觉得狙击那一幕具象化以后好苏啊。

---------------------------------

——TBC——

评论(5)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