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kane

555各位手贱的姐姐妹妹听我一句劝吧,不要再替主子卑微求爱!!

《顺流而下·后篇:热爱》(二)

*系列结局篇,OOC到天际,请……不要当成原创看…(⊙_⊙;)…

*older!Arya设定,有英俊的人与流浪儿私设,各种私设,剧情需要领会精神即可

*师兄弟设定太萌了就忍不住用了

*没事又黑一发慈祥的人

*乔治·奥威尔《1984》AU,设定有轻微调整

*CP为Jaqen/Arya

*《我们》后篇,《顺流而下》系列第三篇

*轻微政治倾向,无警告,昆哥POV视角

更多NOTE见最后

---------------------------------
《1984》:描写极权主义的时代,国家内部社会结构被彻底打破,英国唯一的政党英社(英格兰社会主义)通过改变历史、缩减词语、打破家庭等极端手段钳制人们的思想和本能,以具有监视与监听功能的电子屏幕控制人们的行为,以对领袖的个人崇拜和对国内外敌人的仇恨维持社会的运转的故事。
人物结构分为中心党员、外围党员和普通无产者。而外围党员一般分布在真理部、和谐部、仁爱部和富民部四个政府机构中。
---------------------------------

直升机着陆时黄昏已近。暮色昏沉,日光蔼蔼。3203自然而然提起他的箱子,提议和他一起回集体宿舍。

“不,我今晚有事要处理。”贾昆说,“帮我扔到门口就行。”

“你才回伦敦能有什么事?”3203耸耸肩,“蒙头就睡,倒倒时差吧。我说的哪里不对么?大家都这样吧。”

他快速思考了一下,认为僵持对自己无益。然而,他必须尽快见到艾莉亚·史塔克。不过这个世界上,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有时不得不采用迂回的方法,毕竟,按照章程,他有三天的休假期。于是他点点头,和3203一起通过铁丝门上了楼,停在自己门口。“上一次,我记得还是在夏天;”他靠在白漆的墙壁上,想了想,“我来找你,结果你不在。”

“我经常不在,难道你不知道?”贾昆抬头朝他脑袋扇了一巴掌,微笑,“没事不要来敲我门,还有。”

“好歹门号连着,我总不能去找我们亲爱的女同志。”3203露出无辜的表情,“0612不在的可能性比你还大。就算是我们仁爱部,大家也需要正常的交流,对不对?”

紧接着,门锁转开后,他自顾自推门走进去,开始摆弄贾昆行李箱的锁。被推开后,他转而开始在同事的宿舍里兜兜转转。“大家都很想你。如果你现在去见0612,她一定会很有兴趣。我们亲爱的女士总是在科学的道路上孜孜不倦。”他气定神闲的在床边坐下,抬头远望窗外,“你知道,一想到可能失去你,整个仁爱部都很难过。”

“是吗?那我挺高兴现在我在伦敦。”这一个随口回答说,箱子立在一边,漫不经心的往咖啡机里加白砂糖,“仁爱部与和谐部互调,任期都不会超过半年,免得忘记本职工作,何况我只离开了三个月。你今晚没事吗?”

“没有。我今晚闲得很。”3203回复,抬起头凝视着他,睁大眼睛,“将军有这个信心。——我们不会失去你的,学长。”

 

等3203离开的时候,电子表已经指向九点,贾昆沿大街往前走时听见伊丽莎白塔的钟声。或者说,大本钟。然而,经过战争后的改造,他很难发自内心的觉得它美丽。在他还记得的课本里,党推平了钟塔的尖顶重新漆了颜色,退去资本主义的浮华,使它成为朴素简单的模样。可是,课本里却没有配插图。他突然想知道,接受改造前,伊丽莎白塔是什么样子;这么一想,他好像隐约看见了大本钟的尖顶,虽然实际上他什么也没看到。

现在他又回到了电子屏幕的视线里,让他想起新德里喧哗的生活。拉蕾萨说,东亚虽然混乱,但是有选择。但是实际上,正是选择导致了新德里的混乱,他不知道这是幸运还是不幸。当我们选择一样东西时总会丢失另一样东西。他想,自己并不是第一次违纪,但是至今都没有什么事发生,实在算是幸运。如果还有更幸运的话,他能带艾莉亚·史塔克永远摆脱电子屏幕,注销大洋国的国籍,穿过斯德哥尔摩到赫尔辛基,基辅,莫斯科。伦敦没什么好留恋的,他觉得,自己虽然一直留在伦敦,但就像金属触碰金属,并没有什么温暖的感情,为哪个国家做事都没有什么区别也没有什么关系。

艾莉亚·史塔克是不会喜欢伦敦的。在她说过的许多正确的话中,有一句话是所有人都憎恨伦敦。所有人的内心,都不喜欢党,不喜欢老大哥。她和他不同,从未真正涉足中心党,所以对有些事情比他更能表达,毫不忌惮。比如,战争前的伊丽莎白塔。

他现在非常的、非常的想见到艾莉亚·史塔克。他想问她,她是否会留恋伦敦。她不知道他住在哪里,但是他知道她的住址。这时候,钟声又响了起来,还有三个街区。他反应过来,现在太晚了,而且就这么在街上晃荡很危险。就算有再多好运气的先例,他也不愿意冒这个险;于是他盯了一眼腕表,面色平和的慢悠悠的晃回去了。

半夜的时候,他感觉似乎回到了几个月前,他的女孩子还在他身边,猫一样蜷在他怀里。

“永远不要忘记我。”她说。

“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他低声保证。

“我也是。”她重复说。

这时候,他想起另一件事;实际上,他给她的那个名字,与他工作证上的不同。但是那不代表这是个谎言,因为在他的印象中,自己不止一次修改过工作证。每隔一段时间,仁爱部会统一修改工作证,所以有没有名字其实也没有很大关系。他觉得他给她的就是真名,很大可能性是;真名是什么呢?是第一个名字吗?那么他就更不肯定了。如果是工作证上的名字,倒是好办的多,写一份申请就好了。

“8402.”突然间,他听见有人在背后急促的轻声说。他不知道哪个名字属于他,但这个编号肯定是属于他的。然后他发现这是另外一个梦。

大概是十年前,或者十几年前,反正至少有十年。是夏初的傍晚,仁爱部大门口。十七八岁的小子扣着黑底白条的制服靠在白墙上,狡猾又欢愉的扬起嘴角,身侧是机枪口。他拦住自己,得意洋洋的提起工作证,打开。

“学长和师姐在哪儿,我就在哪儿。”他懒洋洋的说,“虽然晚了一年,还是跟上了呦。”

“是吗,我以为至少十年内不用看见你了呢。”自己假装轻蔑的回答。

更年轻的那家伙毫不畏惧的迎头而上,沙色眼睛靠近盯着他:“总之你现在不能叫我名字了,8402.我和你是平级的。”

自己别样的微笑起来,抬起头:“3203.”

 

第二天他醒过来的时候接到电话,催他回仁爱部述职。当他套上自己的黑底长外套时,感到有一点陌生,又很熟悉。莫名其妙的,他下意识感到自己身处在一个很不稳定的坏境中。这种感觉让他很疑惑,保持警惕,却没有头绪。在仁爱部,将军说:“我们会胜利的,小伙子;担忧不是你我的职责。”

“我相信胜利属于我们。非要说的话,我确信。”他暂停了一下,一面斟酌一面坚定回答,“……因为理性必胜。”

将军点点头,露出温和的笑容,慈祥的叫他“过来,小伙子”。有时候,他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经过了被叫小伙子的年纪(而且到了可以用这种叫法称呼其他人的年纪);但将军是老人了,头发染过,精神矍铄走路时声音很轻,说话不紧不慢。“有一件事,”将军试探着指出,好像在征求他的意见,“最近敌人变多了,党需要更多人手。我建议你中止你的述职假,怎么样?”

不,当然不怎么样。他一点儿也不乐意这么快去工作,他还没见到艾莉亚·史塔克。“很抱歉,将军。”他拒绝说,“我想知道……”

“不,别这样,国家需要你。”老人婉言劝告说,“更何况,质疑与执行司无关。”

这么一来,他毫无办法,明白自己非答应不可。再将军再度开口之前,他勉强接受了这件事,即使这就意味着他能见到艾莉亚·史塔克的机会更少。紧接着,他回办公区看了一眼,避开治疗区。他猜可能现在就有一份指令和资料摆在他桌子上,但是并没有。最后他想起3203的话,上七楼敲了敲研习司的门,扭开。白大褂的女士惊喜的转过来,个子小小的,大眼睛,让他想起他的女孩子,虽然实际上并不像。

“0612.”他问候说。

“8402!我听3023说起过你回来了,但是这么快再见到你实在令人惊讶。”她欢快的抿嘴笑起来,“真高兴我们还能再见到你。”

“我听说你最近取得了新进展。”他努力忽略亲爱的女同志话语之间似乎有什么不同寻常的东西,开玩笑的说,“听说是神经方面。如果神经是人的电线,也许三个月后你就能控制电子屏幕的主机了?”

小个子女人松了一口气。“哦,那我就聪明过头了。”她回答,“不,我在研究神经突触。谢天谢地。你知道记忆的本质是什么吗?”

“神经突触?”他回答,皱起眉头,“如果你问这一点,来仁爱部第一天我就明白。”

“多少年了,神经一直是党的重点项目。你和我不是结束,8402.——我很奇怪,你这样的人竟然提练不出这句话背后的真实含义。”她轻轻说,仰在椅子上提示他,“你理应明白,8402.记忆的本质不过是神经突触。这就意味着,谁掌握了神经突触,谁就掌握了记忆。”

他再一次感到自己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中,一部分的他感到新奇和兴奋,并且他一贯如此;另一部分,他却有一点背脊发凉。这个时候,他突然间反应过来,这种状态并不像他自己,而接近艾莉亚·史塔克;那么,假如是艾莉亚·史塔克造成了这一半不稳定的叛变,这并不是好事,完全不是,无论是他的哪一半都这么觉得。

 ---------------------------------

NOTE:由于爆字数了转折没写出来等明天吧……


评论(5)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